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飛吻

“我们避而不谈的东西像极了我们自己。”

 
 
 
 
 

日志

 
 

179岁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2010-11-13 00:04: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起来,17猫说,过去的一天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生日。

我们在素菜馆吃饭,投影仪上放着《天使爱美丽》。
17猫说起他做了一个色彩相当鲜艳的梦。
于是谈起梦的颜色。
我说,我的梦一般颜色不饱和、或没有颜色概念。
辛苑说,她也是。
我问过一些人,梦都比较少色调,不是无色,是人在梦里,除了明确、印象深刻的事物,一般不会存在色彩观。

而后,我们去到88号。
边喝着酒边欣赏莫里康内的交响音乐会。

专业的长辈江老师在场。
我便询问他一场交响乐里指挥是否最重要的位置。
江老师说,如果指挥家即作曲家本人,他的灵魂地位自然无人能及。若不是,那么指挥家事实上是起整合的作用。交响乐是合作的艺术。在排练期间,各个乐团成员会提出自己的想法、建议,指挥家在这中间负责将乐团成员的智慧集中。他和每一个成员相当,既非最次要、也非最重要,演出的核心是合作。

我想起来说,每一个演奏者都是花几十年心血专研某一样或几样乐器的独立艺术家,但他们能在一起、相互配合,以专业、专注、理解和信念成就一次演出,太不容易。
江老师赞同,说:所以交响乐是奢侈、稀缺而高级的艺术形式。

与飘忽而过的流行音乐相反,伟大的音乐有其抗耐受性。
这跟所有伟大的艺术同质。
它不因反复的面对(观看或聆听)而磨损,减低感动,亦不会过时。
想起自己很久前得到的一个感受:
伟大的音乐是最接近宇宙的神秘物质。

然后,我们还观看了一家倒闭的美国动画公司在60年代做的音乐动画短片。
讲一只会唱三个声部歌剧的鲸鱼如何由于人们不相信奇迹、怀疑他吞下了三个歌唱家而在海上被猎杀。

寒冷的冬夜和朋友在一起,获得艺术的安慰,无限接近于幸福的感受。
夜晚回家,天空的星星们都很明亮。
他们那么遥远,我们哪儿知道那些星球都有什么?
而地球只是无数颗其中的一个。

遥远的看去,我们彼此那么渺小。
同时我知道,他无限的庞大于我。

人感受到的所有,是以这微小的躯体去接纳。
因此,个人的心能承载多少,世界就有多大。
锤炼你的心智,是有生之年唯一必要的动作。

179岁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 miao -           飛吻
  评论这张
 
阅读(8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